弹筝酒歌

孽子(下篇)








6




时隔三年再次踏进这熟悉的城门,好看少爷却无心感怀,领着大队车马直浩浩荡荡的驶向盐商府上。




盐商见好看少爷这阵仗忙是将人迎进了门,“这不是知州家的公子么!什么风把您给吹来了?”




“会长客气了,不瞒您说,如今家父已升任总督兼都察院右都御史。”




“那真是可喜可贺,可喜可贺呀!恭喜恭喜!”盐商说着话眼角余光忍不住的打量着院子里搬进来的大大小小朱漆箱子,心里盘算着不知自家的哪个女儿尽如此有本事叫这好看少爷看上了!“敢问公子此番前来莫不是来提亲……”




“正是”不待盐商说完,好看公子便唤来了身后的婆子。




那婆子上前对着盐商略一欠身,笑着迎上前去。“哎哟,亲家姥爷呀,不瞒您说,咱们公子呀看上了府上的二少爷,今日特来下聘求娶的!”




“老嫂子你慢慢说,你看你这心急的都将二小姐说成二少爷了。”盐商听那婆子说嘴瓢了也不恼,笑呵呵的给人纠正。




媒婆道:“没错没错,求娶的就是府上的二少爷,就是老爷您的小儿子呀!老爷您是在外行商的,这事儿该是见得多了,怎的还转不过弯儿来了那~”说完拿着帕子捂着嘴咯咯直乐。




“可是…老夫只得一个儿子两年前便成了家,当真没有什么二儿子呀!”




“会长这说的什么话?”好看少爷将手中的茶碗往桌上一甩,发出两声呛呛脆响,“府上那西边屋里头明明住了位小少爷,早年间还与我同在书院有过交往,会长如今却说没有,莫不是想诓骗我不成!”




此话一出盐商恍然大悟,这竟是冲着那贱妇之子来的。“这……这……”




好看少爷似是失去了耐心,语气也不再和善:“这什么这!家父乃当朝正二品官员,本公子也已考得进士出身,现如今欲放下身段与你这商贾之家联姻,你莫要不知好歹,我最后问你一次,我要明媚正娶你那小儿子,你肯是不肯?”




7




小书童大婚了,迎亲的队伍敲锣打鼓的好生热闹,香车,骏马,彩轿一应俱全,随行人员多达百余人,行了整整三日,到了被喜娘搀进新房的时候小书童只觉得全身骨头都要被那轿子颠散了架。




因为到达的时候天都擦黑了,婚礼便定在了第二日,小书童打量着被布置的红彤彤的屋子,桌椅板凳件件看着都价值不菲,便是盐商的房里也没这般奢华,细看这屋的墙面皆是掺了花椒新糊过的。小书童也曾听闻过有那好男风的人家会纳相貌出众的男子为妾或是养在外头当外室的,却从未听过哪家有娶男子做正妻的。“也不知道我这夫家是什么人,会不会像好看少爷那般……”




“像我哪般?”好看少爷一跨进屋便听到小书童嘴里念叨自己心里一下就乐开了花。




小书童做梦也没想到会在这种情况下见到好看少爷,控制不住声音叫了出来:“你你你……你是来抢亲的吗?”




好看少爷见他这反应更觉欢喜:“你何时见过有人穿着喜服来抢亲的?”




“那…那……”




好看少爷走上前去执起了小书童的手:“我是来同你成亲的。”




小书童此时反应不及:“成亲!要娶我的人是你!”




“怎么?是我你不乐意?”




小书童见他竟还在调笑自己,一下甩开了手“你……你……你说你过完年便会回来,可却一去四载……”




“三载”




小书童小嘴一撅:“你年前就走了!四载!”




好看少爷连忙哄到:“行~娘子说四载便是四载。”




小书童此时已明白过来,只觉这些年受得委屈都一股子涌了上了脑:“你不守信用,说走便走,如今又自顾自的去我家提亲,谁要给你这骗子做娘子!”




好看少爷见他似是动了真怒,知他受了委屈,也自觉该给他个解释,便软下声音劝道:“我的好娘子~未能如约实非我所愿,你可愿听我说说我这几年经历了什么?再做决断?”




“你想说便说,我也没堵着你的嘴。”小书童愤愤的说到。




头一回见着小书童闹脾气的模样,好看少爷想怎么有人连闹脾气都那么可爱,“娘子可曾听说过我娘曾是京城中有名的美女?”




“似有耳闻……你与我说这个做甚?”




好看少爷转到一边在小书童身边的床沿上坐了下来,娓娓道来“这事儿啊,得从我那艳冠京城的娘说起,我娘自小便与我爹青梅竹马,两家人早早就定下了婚约,可谁知在一次元宵灯会上她意外被一位贵人看上了。那贵人权势熏天,对我娘更是一见倾心。奈何我娘一心向着我爹,很快便和我爹成了亲又有了我。那贵人心有不甘,处处挑衅。我爹为了避世便自请到了地方上,原本想着远离京城便是远离的是非。




谁知那人心胸如此狭隘尽一直未曾将此事放下,终是在这次我爹回京述职期间被他找到了机会加以陷害,我爹锒铛入狱,我家在京城的宅子也被抄了。”




小书童听着听着眉毛便拧到了一块去,“那你…”




好看少爷不愿见他皱眉便将人捞进怀里,用手去抚他眉间,“我被一个与我爹交好的世叔收留,蛰伏两年,等来了恩科开考,那世叔替我觅了个假身份应试。




我一路考进殿试,终有机会得见天颜,我在大殿上表明真身,做好了身份作假欺君掉脑袋的准备告了御状,以我全族性命担保,求官家还我爹一个清白。终是黄天有眼,官家念我一片孝心免我死罪只当庭罚了五十大板。后又查明了真相,还了我爹清白,我爹含冤吃了两年牢饭,许是为了补偿我爹吧,尽还使得我爹升了官职。”




小书童从听到五十大板起身子便绷紧了,像是心疼好看少爷挨了板子,原本好看少爷怕他担心不想讲自个儿受伤的事,这会子真见着他担心了,心里又暖暖的,便顺着话头往下说,“你不知道,那五十大板着实不轻,我又心系着我爹的官司,心神不宁的,一来二去便起了炎症,炎症又带起来热症,一连几个月都下不了床,险些丢了性命哪!




我躺在床上弥留之际呀满脑子都是你的样子,你笑起来的样子,你跑去书院假山上喂猫的样子,你追着我的大黑马一路跑到城门口的样子……我想,我不能死,我一定得再见你一面,得亲口告诉你,我心悦你。




靠着这股念想,我挺了过来,那时我爹的官司也过去了。我便同我爹娘说了你的事儿,我爹娘怜我吃了这些个苦头,哪有不顺着我的道理。待我一能下床,便张罗着去你家求亲了,真是一天都没有耽搁。”




好看少爷松开了小书童,与他面对面的坐


着,微微弯起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小书童,他那双眼睛本就似含水,一笑起来更似内里有星辰大海,他微笑着用无比温柔的声音问:“我说完了,你如今可还气我?不愿嫁我?”




小书童被他盯的整个人都慌了,眼神左右闪烁着小声嘀咕:“你说完了就快出去。”




好看少爷的笑容僵在了脸上,心里霎时间纠成了一团,莫不是小书童并不喜欢他,听了他这几年的遭遇尽无动于衷?




“新婚夫妇礼成前不好见面的……”小书童又慢慢憋出了后半句…………






正文完结,如果有人想看的话会写番呀~

评论